2009/2/1

【自我充電書籍】管他世界怎麼變

在某週刊看到這麼一篇文章

我個人則對專訪大前研一的內容高度認同,尤其是他提出的「知道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讓自己對於世界有觀點」。

我對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的看法是:這一波的全球化是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大潮流,起因是「距離被重新定義」(上波是航海術與蒸汽機重新定義了距離,這一波則是網路與通訊科技),於是既有的各種藩籬(最大的藩籬是國界,也就是政治力)將被一一打破。所以,全球化是國家機器(以及依附於國家機器的既得利益者)的浩劫,但卻是才能之士的千載良機。正因如此,我大力推薦大前研一那一句「投資自己」,因為,所有的「既有」都可能朝不保夕,只有投資自己,才能「放諸四海皆得」。

印證一下大前研一專訪中的建議:

  1. 投資自己;
  2.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傷心;
  3. 增強語言與溝通能力(各地方言都要通,各國元首的心思都揣摩);
  4. 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台灣。
對世界大事能有自己的觀點,就能進退自如,動靜皆宜。管他世界怎麼變!



心得感想:

看到此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自接臺北聽奧聾文化展演活動計畫案下來,時常臺北聽奧高層溝通計畫案內容及構想

但往往被嫌說國際觀不夠,應該要把視野擴大,不能只看台灣

真是說中自己的痛處,經常自以為經常出國到處看看,但那也只是增加了自己的接觸國際文化機會而已

但並不見得此舉就能提升自己的國際觀(搞不好我連該國的想法及思維都摸不透呢)

就如同如新成功的藍鑽說過這麼一句話

『我們參與的是跨國事業,要把自己的格局放大,賺全世界的錢,而不是只有賺台灣的錢而已』

也透過一封Email文章內看到一句話(忘記出處)

『可以擁有全世界,為什麼只看台灣?』

最近經常有好幾本書推出,都強調因為網路的普及,世界已經變平了...

各國間的距離已經不再是文化隔閡的問題之一了

我也必須要善用網路的力量,來提昇自己的國際觀,多瞭解世界究竟發生了哪些事(我都只關心台灣新聞,懶得看國際新聞 >.<"")

在2009新的一年內,一定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國際觀,這樣才能讓自己變得更有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