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

【自我充電書籍】什麼是「好工作」?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
副教授 劉孟奇

(原載於「全球中央雜誌」2009二月號)


如果任意問一個大學生:「你畢業後想做什麼?」大概最常聽到的答案會是:
「我還不確定,不過我家人希望我畢業後能夠找到一個『好工作』。」


「找一個好工作」似乎是許多台灣父母對於兒女最大的期望,也成了許多年輕人
最明確的「志向」。為了找一個「好工作」,所以要念一個「好學校」、「好科
系」,並且要有「好成績」,升學壓力及「錙銖必較」的分數競爭,也隨之籠罩
許多人的童年與青春。

最近這一波嚴重的全球經濟不景氣,正好提供機會,讓我們好好想一想:什麼是
「好工作」?

這麼說好了,如果四年前問你:DRAM、面板業、金融業是不是好工作,你會怎
麼說?如果兩年前這麼問呢?現在呢?

想找一個「好工作」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對於「好工作」的定義是什麼?
我的觀察是,許多父母心目中的「好工作」,第一是要「很熱門」,第二是
要「高穩定」,第三則是要「待遇福利好」。

但是,在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洪流當中,現代經濟的特徵就是產業結構變動迅
速。今天的熱門,很可能不到四年就成為票房毒藥;今天的冷門,搞不好四年之
後正好鹹魚翻身。既然沒有父母敢說自己有一顆可以預測四年後產業變化的水晶
球,那麼要子女追逐熱門工作又有什麼意義?

此外,「工作穩定度高」真的是好事嗎?對於年輕人而言,在多變化的就業環
境中,最大的保障並不是「找到一份不會變化的工作」,而是能夠從充滿挑
戰的工作中廣泛學習、淬礪成長,並從中充實自己的「核心就業能力」,以
致不管轉換到任何工作,都可以做出顯著貢獻。

今天如果一個年輕人「有幸」進入一個「現在看起來很穩定,沒什麼挑戰」的工
作,結果一段時間後大環境丕變,原來工作瞬間蒸發,但是這個人卻缺乏不同領
域的知識與鍛鍊,同時又在安逸的環境中消磨了面對變化與接受挑戰的勇氣,這
恐怕才是「不可承受的風險」。

在我看來,對一個年輕人而言,一份「好工作」就是能讓他產生熱情,能夠在其
中看到自己實實在在做出的貢獻,能夠讓他從挑戰中磨練成長,同時又能讓他自
食其力,這就夠了。

如果父母過度重視子女畢業後的工作能不能「福利好,待遇高」,卻不重視這份
工作能不能讓他們感到意義與價值,能不能讓他們在其中得到充分磨練,那麼這
不只侷限了子女的長遠發展性,恐怕也會讓他們在一出社會時,就無法彎下腰來
「屈就」一份無法達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理想的工作,而成為名符其實的「草
莓族」。果真如此,只怕就正好應了「愛之適足害之」這句古訓了。


對吼...看完這篇文章後我也開始恍然大悟
之前我們一直都有要找一份好工作的迷思
但從未想過所謂的好工作究竟是如何呢?
長輩們一直都希望我們子女都可以捧個鐵飯碗
這樣就不用再為我們生活經濟而擔憂
為了讓父母不再擔心,自然會遵著父母的要求,努力找個找到一份不會變化的工作
但是也喪失了自己原有的興趣,天天都重複做著自己不想做又覺得乏味的事
日復一日,反而降低了本身的價值,成了職場上隨時都可以被替代、可有可無的人...
在我看來,所謂的好工作即是透過每個月做的事情能夠提昇自己價值的,就是一份好工作
畢竟個人的價值是獨一無二的,很難被取代,甚至於能夠闖出一片天空
看到子女如此功成名就,工作又很愉快很有成就感,相信作父母一定會引以為傲的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好工作」!您同意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