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6

【自我充電書籍】藉旅行改變自己的成功九訣

人生中場的大旅行,和年輕時出去開拓視野的壯遊,大不相同。

年輕人去看世界,是為了「闖」,增廣見聞,決定人生未來方向;而中年人帶著過去的生命經驗一起去旅行,是為了「深」,在原有的歷練上去衝撞,去調整,找到看待自己與世界新的眼光,激發充沛能量。

全球第一位徒步到達北極的女性戴雅(Thayer)在一九八八年,她五十歲那一年,帶著她的黑色哈士奇犬查理,和七十二公斤的行李,決意往世界上最艱險的地區出發。旅程最後一個星期,她只剩一小袋乾糧和一品脫(約○‧五公升)的清水,還看不到終點,最後,她成功在二十七天之內,完成長達三百六十四哩(約五百八十五公里)的極地長征。

她表示,「
途中最難的,不是北極熊或是冰風暴的威脅,而是自我的恐懼。」而成功完成這趟旅程,則給了她面對未來,莫大的勇氣。

對一般人而言,不一定要極地長征才能獲得改變的力量,只要能深度脫離原有環境(例如長時間或遠距離離開),就可以衝擊自己原來習慣的圈圈。而更關鍵的是,你賦予這趟旅行什麼意義與多深的反省。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傑佛瑞‧寇特勒(Jeffrey A. Kottler),在《旅行,重新打造自己》(Travel That Can Change Your Life)這本書中建議,如果要成功藉由旅行改變自我,有九大要訣:
一、做好心理準備,使轉變水到渠成。
二、遠離自己最在乎的人,和平日最能左右自己的各種影響力。
三、審慎規畫時間以利蛻變與成長。
四、強迫自己做新的嘗試。
五、公開允諾對未來的計畫,不給自己反悔的機會。
六、有系統的整理自己的經歷,才能從中領悟道理。
七、讓改變持之以恆,不隨旅行的結束而結束。
八、將旅行的收穫融入日常的生活裡。
九、希望今後的每一次旅行都能使自己有所成長。


旅行,不一定能夠解決人生所有的問題,但肯定可以帶來改變的能量,讓你發現人生的疆界不必然只有如此。來一場能量大旅行,準備,從當下就可以開始!


我一直忘不了自己第一次騎車環島時的感覺

之前春節期間,經常都是跟家人團聚然後到處趴趴造

常常看到網友分享騎車環島的心得及歷程,總是讓人覺得新鮮豐富刺激

我也心癢癢的,按捺不住內心想要冒險的fu,之前都是活在家人的保護傘下

因為自己聽不到,家人總是會擔心,不放心我一人出遠門,尤其是在交通出事率高的機車旅遊

還記得第一次告訴爸媽說我想騎車環島時,爸媽還堅決反對,希望我打消念頭

但是我依然故我,努力蒐集旅遊資料、騎車需注意事項以及安排住宿等等

爸媽看我依舊未改其志,也只得叮嚀我一路上要小心,並定時回報自己人在哪裡...

我也應允,務求讓家人放心為優先原則

開始環島的第一天,陷入本身是路癡的狀況

經常搞不清楚該騎哪條路,常繞一大遠路浪費了不少時間

所幸有地圖指引,讓我順利環島七天成功!

透過這次環島,也讓我發現到台灣之美,更甚於瞭解各地風俗民情的不同之處

讓我從原本限於「地方觀點」延展至「全國觀點」思維

同時也讓我培養出靠旅遊來抒解壓力的習性,以及勇於冒險嘗試的心態

所以我同意上述的「藉由旅行改變自己」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