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0

【自我充電書籍】名片是交換,不是沒收

名片是交換,不是沒收 

拿到名片不代表就認識對方, 
拿到最多名片的人也不是人緣最好的人, 
重要的是後續的整理和聯繫工作。 

名片是建立人脈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千萬別瞧不起這張小小的名片,裡面可是包括了許多有用的資訊,從你是誰?在哪裡工作?職務是什麼?聯絡方式……等等全部都在裡面。簡單地說,名片就等於是你個人的行銷資料檔案。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名片雖然很重要,但是平常社交聯誼時,千萬不要急著逢人灑名片,應該是在交談之後,選對時機再交換名片。當然啦!如果是參加會議或是業務拜訪的話,就應該在一見面時就遞出名片。 

建議大家隨身準備兩個名片夾,一個裝自己的名片,另外一個用來裝收到的名片,這樣可以避免混淆,免得要遞出名片給對方時,卻拿到別人的名片,豈不是非常尷尬。此外,在收下別人給的名片時,最好先輕聲默念一下,避免隨手就放進口袋或包包裡,讓對方感覺不受重視。 

有人問我的記憶力怎麼這麼好,對名字過目不忘,來往的朋友也時常驚訝於我居然第二次見面就能直呼其名。 

其實只要你想要記,就一定記得起來;或者可以憑著簡單的記憶法輔助,找到關鍵字聯結,將名片上的名字輸入腦袋。儘管記憶名字需要靠腦袋,但願不願意花心思想要記住對方,這個「想要」得必須很用心的。我常說做人要用心,做事要用腦,不要光用腦去應對人,那樣可是很累人的,而且沒有效率喔! 

如何善用名片開拓人脈 拿到名片不代表就認識對方,拿到最多名片的人也不是人緣最好的人,重要的是後續的整理和聯繫工作。 

對於初次見面的人,我習慣請秘書把見面的日期、時間和地點,以及其他相關連的事情寫在名片上面,這樣就算隔了許久再聯絡,也能輕易想起與對方初見面的細節、情景──「上回我們見面的那家餐廳很不錯,哪天有空再一塊兒去。」「差不多一年沒見面,那天跟在你旁邊的可愛小妹妹應該已經上學了吧?」諸如此類的言談,很快就能夠喚回彼此的熟悉感,加深人際互動的親密程度。 

最後記得歸檔管理的動作!名片管理很重要,除了利用名片本存放之外,現在電腦記事本,以及周邊商品都很進步,不妨將所有名片的資料輸入電腦中,可以加快搜尋的速度。 

不管是用名片本或電腦資料庫儲存資料,都必須依據自己的需要分門別類,才能方便日後的搜尋。

 ◆名片管理小妙方: 
1.如果是個人工作者,設計獨特的名片才能吸引別人注意。 
2.附有照片或插圖的名片,乃是創意行銷。 
3.隨身準備空白名片,萬一碰上有緣的人士,對方忘記帶名片,就可以請對方在空白名片上寫下資料,這比隨手拿小紙條記錄更易於整理。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
著名人際管理專家說過:「人一輩子到最後能保持聯絡的最多為250人」
從大學時期開始就有為自己設計過名片
希望可以利用參加活動時能夠發放給新認識的朋友
方便他們保留聯絡方式,以利能夠保持聯絡
進一步對我也能充滿印象,不至於活動結束後馬上就忘記我是誰
但當時的我似乎都是只專注於戀愛、社團及學業,疏於聯絡感情
發完名片後成效似乎不佳...
畢業後由於兩份工作都是內勤,不對外接觸,是故沒有名片可領
如今因為想要經營如新事業,得從人脈管理開始尋找機會
又重新印製了名片,還放上個人照片,望能給予對方第一印象
而得到對方的名片後,我也會準備名片冊做整理,以備不時之需

名片,不僅僅是只有人脈管理的身份證明工具外
亦是打開個人形象及知名度的推廣證明工具
同時,亦能掌握住貼近生活需求的人脈資訊工具之一

你,為成功的人際關係做了哪些準備呢?

沒有留言: